最亮的星闪耀在最暗的夜(1、怪女孩,乖女孩)

        奥普莱斯小学。“这不公平!”一双铁钳似的大手拎着我的衣领把我扔进漆黑的储物间。关门,落锁。我用力拍门,史密斯先生雷鸣般的怒吼在门外炸响:“我现在通知你的监护人来学校!立刻!”他的脚步声渐渐远去。我集中精力拍了两下手,空中浮现一个明亮的光球。几只老鼠从我脚边跑过,我捡起一本泛黄的文学杂志坐在结满蜘蛛网的木箱上读起来。

       我能做许多神奇的事,在奥普莱斯小学被称作妖女。但我知道我是个女巫,我有魔法。我身边的许多人包括我的父母都是不会魔法的麻瓜。

      快放学了,我被拖去教师办公室,克内斯特夫妇铁青着脸坐在那儿。“你怎么搞的!尊师重道不懂吗!”史密斯先生告完状,大卫·克内斯特拍案而起。秋·张冷淡地瞥了我一眼,毕恭毕敬地躹躬道歉。史密斯先生被她的美丽温柔打动,脸色缓和了些。大卫·克内斯特狠狠推我一把:“不服管教的丫头!赶紧道歉啊!否刚不准吃晚饭!听见没!”

       “好,我道歉!”透过镜子我看见自己摇晃着一头毛线团似的乱糟糟的金红齐肩卷发,雀斑小脸涨得通红,深蓝眼眸闪着怒火。我声嘶力竭地大喊:“对不起,我不该阻止尊敬的史密斯先生说学生母亲得心脏病都怪孩子不争气!我不该在校长室门标语牌抗议无聊透顶的罚抄作业!我不该在作文里批评您看人下菜碟!我必须做个任您摆布的木偶!”“无礼!”大卫·克内斯特暴跳如雷,扬手给我一个巴掌。秋·张连忙阻拦他。

       邻班的女老师指着我对新同事说:“温迪·克莱尔,她就这样!每年至少被劝退一次,不知怎么混到五年级的!逃课到处乱跑、开会插话,净扰乱教学秩序!反正死活不和别人一样!彻头彻尾的问题学生,不过成绩还不错。”“父母没教育好吧?”新老师打量克内斯特夫妇。“他们不是她父母,克莱尔是孤儿。克内斯特夫妇是她的舅舅和舅妈。他们的女儿也在这学校,乖极了。真是怪事!”邻班女老师撇嘴。

        我跟着克内斯特夫妇来到教室。“妖女又惹麻烦了!真可恶!连累安妮的父母挨批!她早该滚出学校了!”学生们七嘴八舌,鄙夷地吐舌头翻白眼。秋·张走向窗边的课桌。胖乎乎的班长李奥·维加正在给一个漂亮的小姑娘讲解数学题。

       男孩巧克力色的头发在阳光照射下泛着金光,肉感十足的圆脸蛋眉眼间尽显笑意,沙锤似的手臂投入地比划着,像只呆萌的熊猫。我的表姐安妮·克内斯特双手交叠放在桌面,端端正正地坐着,柔顺的棕黑色长发瀑布一样垂至腰间,清秀面庞保持与世无争的浅笑。两个脑袋亲密地凑在一起。听到同学们对我的评价,李奥微微皱眉。发觉我在看他,男孩眨眨温暖的棕色眼睛憨憨一笑。

        秋·张关切地摸摸安妮的头:“还在学习啊?安妮真乖!我们回家吧。今天怎么样啊?有没有人欺负你?身体有没有不舒服?累不累?饿不饿?”安妮微笑着摇头:“我很好,妈妈。”安妮礼貌地和李奥道别,秋·张牵起女儿的手往外走。“跟上!”大卫·克内斯特冷冰冰地对我说。离去时,我听到李奥浑厚的声音对同学们说:“别这么说同学!温迪 克莱尔是我们中的一员!”不,我从来不是,我心想。李奥和其他人不一样,有他在的地方阳光普照。难怪大家都喜欢他。

       我的思绪回到许多年以前的那个夜晚。平安夜,北冰洋圣埃克苏佩里岛的海滩。大海一望无垠,深沉而神秘,宛若巨大的蓝宝石。远方的灯塔和帆影在夜色中若隐若现。童话般明净的雪山和冰原尽情延展,帐篷外雪花轻盈飘落在我们的身上。爸爸给我讲了一个又一个关于魔法和冒险的故事。妈妈把我揽到怀中,笑意盈盈地教我用望远镜。宠物雪鸮希诺苏悠闲地绕着我们跳来跳去,与这纯白冰雪世界融为一体,一颗颗璀璨如钻石的星星点缀在仿佛黑丝绒铺成的天空。这如梦似幻的场景我一生难忘。

       “斗转星移,今天的星空不再是昨日的星空,今天的我们也不再是昨日的我们。然而,抬起头看一看,哪怕乌云密布,星星永远在那里,默默守望。这是变化中的永恒。在茫茫宇宙中,每个人必有一颗独一无二的星星。找到它,你就不会迷路,整个星空为你闪亮。”妈妈的声音温柔又坚定。

       那一年,我六岁。妈妈邦妮是小有名气的天文学教授,爸爸迈克是一名默默无闻的儿童作家。他们在沙漠探险中相识相爱。我的名字温迪来源于《彼得·潘》,他们百读不厌的作品。后来,他们被凶猛的海上风暴吞没,再也没能回来。我提着他们留下的深蓝色行李箱,被送到舅舅家生活。

       这栋被我称作“水晶屋”的小别墅素净典雅,布置得一丝不苟。客厅里挂着“上善若水”的中国书法,装修处处彰显了主人不凡的审美品味。它很美,可我不喜欢它。它太安静了,缺乏生机,像雪洞似的透出冷气。它也不喜欢我,我破坏了它的完美。妈妈二十一岁离家出走,和家人们很久不联系。克内斯特家信奉秩序,崇尚谦逊低调的美德,同他们的姓氏一样忠实映射环境而隐藏自我,并与环境保持距离。与众不同、个性张意味麻烦和危险。邦妮是第一个另类,我是第二个。水晶屋从来不是我的家,六岁时我就没有家了。克内斯特夫妇只有一个孩子——完美的水晶女孩安妮。在这里我是不受欢迎的局外人,他们极力忽视我的存在。

       舅妈秋·张是我见过除了妈妈之外最漂亮的女性。她的气质很优雅,却总是郁郁寡欢。我记忆中的她一直冷淡、憔悴,几乎没有发自内心快乐的时候。她常常走神、发呆,即使笑起来也挺勉强,漆黑的眸子写满沧桑。她容易受刺激,有点疑神弄鬼。我看见过她透过门缝窥视女儿的房间,还跟踪我和安妮出门玩耍。我不知什么样的经历造成她这浓得化不开的愁绪。

       我发现舅妈也是个女巫时大吃一惊。七岁时我模仿长袜子皮皮跳进水沟学潜水艇,秋·张不顾崭新的大衣把浑身泥浆的我拽上来。她说:“梅林的胡子!这孩子真是个格兰芬多!”我好奇:“梅林的胡子是什么?格兰芬多是什么?”“没什么。”秋·张说,流露哀伤的神色。

      后来我自己找到了答案,通过大扫除时从垃圾车上偷偷抢回的几本旧书。霍格沃茨,我到了十一岁才能去的魔法学校。更令我惊奇的是,其中一本书里夹了张照片,照片上阳光帅气的黄袍少年居然眨着眼睛向我挥手,我知道他是个巫师。我至今也没有研究清楚活动照片的原理。有一天无意中看见秋·张的房间角落里挂着一把精致的扫帚,不是打扫卫生用的那种,我猜是女巫的飞天扫帚。秋·张骑过它吗?

        夜晚,我从阁楼的窗子爬到屋顶坐下,听到安妮在她的房间里弹奏钢琴曲《仲夏夜之梦》。伦敦的夜晚是灯火辉煌的霓虹海洋,马路上车水马龙。夜空中只有寥寥几颗星。无边苍穹下我无比渺小,我的思绪从久远的历史长河飘到无法预见的未来,感叹人世变化无常。我清楚地知道,世界比我所处的地方大得多。除了停在我身边的雪鸮希诺苏,陪伴我的还有幻想中的朋友米拉。她是我爸爸故事中的主人公,沉默寡言的孤独女孩,年龄永远是五岁。别人看不见她,可她一直在我身边。我随她经历了许多冒险。

        我尽情放飞想象,让灵魂去天马行空的童话世界流浪。酷炫的雷鸟能控制天气,银白独角兽优雅穿行在密林深处,花仙子采集奇异植物上露珠编织窗帘,勇士手持金色宝剑骑着火龙飞越一座古堡……我用纸板和木料模拟出了这些不可思议的场景。阁楼的墙上布满图画、剪报和设计稿,窗台、书桌、橱柜和小床每一处都被各式各样的手工风铃、玩偶、摆饰和建筑模型占据,地板上凌乱地堆起书本、工具、画笔和废料。这不像小女孩的房间,倒像个作坊。

       我的大部分时间都在阁楼度过,克内斯特一家人几乎不会上来,这儿是专属我一个人的小天地。这些鲜艳明媚的色彩点亮了我的人生。小人鱼渴望冲破海面,鸟儿渴望飞离樊笼。幻想让这个小小的角落宽广起来!小时候爸爸妈妈对我说:“温迪,你一定会找到自己的永无乡!”外面的世界千篇一律,至少我可以为自己打造一个永无乡。我的星星,一直都在呀!


评论(6)
热度(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