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亮的星闪耀在最暗的夜(12.从来如此,便对么?)

       霍格沃茨是流言的摇篮。第二天我和室友们去吃早餐一路听见画像们津津乐道新生温迪·克莱尔和三年级女校霸阿曼达·帕金森的那场“激战”还有神秘人之子和阿不思·波特“千丝万缕的联系”,猜测阿不思是不是蛇佬腔。

       “跟紧我!我有地图。霍格沃茨共有142段楼梯,变化多端,很容易迷路的!”罗丝领着我们在城堡中穿行,给我们普及霍格沃茨的各种常识,不时斥退几个跑过来对我问东问西的学生。

        我们在大礼堂迎面碰见阿不思和斯科皮。斯科皮友好地朝我挥挥手说:“你好,克莱尔小姐。昨天的事谢谢你。”“你好……”我话音未落就被罗丝不客气地打断了:“马尔福,到你们的地方去。我们是格兰芬多,别破坏我们开学第一天的好心情可以吗?”斯科皮露出困惑的表情。阿不思转向他说:“我告诉过你她就这样!我们走吧,斯科。”“阿尔,她毕竟是你表姐啊。”斯科皮离开时回头看了罗丝一眼。

      我们在格兰芬多长桌落座,黛西叉起一小块布丁望向不远处和朋友聊得正欢的詹姆,甜甜地说:“詹姆·波特学长真帅呀!温迪,你觉得呢?”

      我正目不转睛地遥望赫奇帕奇长桌的李奥。他吃东西时那副惬意享受的专注模样让人食欲大增。不知道旁边的人说了什么,他用拳头擂桌子爆发一阵大笑。我很希望自己能够坐在他身边,但这是不可能的。目光转向拉文克劳长桌,安妮和埃米莉·戴维斯小声说着话。埃米莉给安妮看她的本子,安妮频频点头。安妮和李奥都非常擅长和身边的人打成一片。

      我发现一双银灰色的眼睛死死盯着我看,尴尬地移开了目光。罗肯·斯卡曼德对我感兴趣?错觉吧,我又不是安妮和罗丝这样的小美女,谁会喜欢看我啊?

       第一节是变形课,伊戈教授是个头发稀疏的小个子男人。詹姆说他脾气挺暴躁。我习惯性走向教室后排的角落,罗丝却拉我和她们一起坐在第一排。“我们是格兰芬多,一定要表现好一点为自己的学院争光!”她兴奋地说,“黛西,把小镜子收起来!”

      伊戈教授把讲台变成猪再变回去时,我腾地站起来大声问:“那是一头真正的猪吗?它有生命吗?变成讲台时它大概很痛吧?”教室笑声四起。伊戈教授用力抿了一下唇,气急败坏地说:“你怎么知道猪痛不痛!你又不是猪!这是变形课,猪痛不痛一点也不重要!”莫妮卡笑得从椅子上滑了下去,黛西把头靠在罗丝肩上咯咯笑个不停。“您不是我,怎么知道我知不知道猪痛不痛!”我飞快地说,“变形术变得只是形吗?魔法是真实存在的,还是只在意识中存在?我们看到讲台变成了猪,那么它到底是什么?本质有没有改变?”罗丝脸色很难看,用力拉我的袖子,抬起手似乎想捂我的嘴。

      两分钟的寂静后,伊戈教授扔出了手中的书:“滚出去!”

      下课时同学们对我指指点点笑得合不拢嘴:“就是她!猪痛不痛!”罗丝走在我身边表情很不高兴。

      罗肯带着做梦般恍惚的表情来到我面前,悠悠地开口:“那头猪会不会痛呢?我也很想知道,真的。”他微微一笑,抱着书飘走了,胡萝卜耳环晃动起来很显眼。我愣在那儿不知说什么好。

      魔法史是我听过最无聊的课。不知有多少年历史的幽灵宾斯教授恐怕比《魔法史》上的一切都古老。他照本宣科,催眠的声线下只有罗丝能够强撑着一边打哈欠一边听讲。我不断在课本上写写画画打发时间。

      我把手高高举起。罗丝紧张地看着我,因为宾斯教授并没有提问。

      “克雷小姐?”

      “克莱尔,教授!”我飞快地说,“我不太认同‘中世纪麻瓜焚烧女巫是无用功’这一说法。”“这是事实。”宾斯教授拖着长音慢吞吞地说,“你应该好好看看你的课本,许多论据证明真正的女巫能够轻而易举地逃脱伤害。麻瓜太愚蠢以至于发现不了。”

     “但是我认为那些麻瓜焚烧女巫不仅仅是因为畏惧魔法,这只是一个借口。他们真正想做的是排除异己、禁锢人们的思想,从而维护教会的专制统治。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们的目标实现了。”一些同学从睡梦中醒来,窃窃私语。

     “扯远了,克里斯小姐。我们回到课本吧,别再打扰课堂进度。”宾斯教授翻过一页书,继续催眠大业。全班除了罗丝再次进入梦乡,这次我也不例外。

      自第一个在开学第一课被赶出课堂的学生,我又作为第一个在魔法史课上质疑课本的学生成了大家的热门话题。

     “你们觉得宾斯教授的课怎么样?”莫妮卡问。“睡得很香!”黛西揉眼睛,“我梦见詹姆·波特学长了哦!”我皱眉道:“我们来上课是为了学习,不是为了休眠!为什么不向学校申请换一个魔法史教授呢?”

    “可是从来没人这么做过。”罗丝耸肩。“为什么?”我问。罗丝迟疑了一下说:“因为……从来没人这么做过。”“从来如此,便对么?”没人回复我。

      我激动地说:“我今晚就给麦格教授写信!”“别这么做,温迪!”罗丝说,“温迪,你表现得太突出了。标新立异不是一件好事。”“可我只是想发表自己的看法……”“但那是课堂!”

      莫妮卡上楼梯时把用来捕捉新闻的魔法水晶球从兜里掉了出来。小球咕噜噜往下滚,一双手接住了它。斯科皮弯腰拾起小球递给莫妮卡,默默离开。莫妮卡叫起来:“马尔福碰了我的水晶球!”“放下它!”黛西紧张地拔出魔杖,“罗丝!温迪!你们谁会清理一新?”

      安妮和埃米莉路过,两人笑吟吟地聊着天。李奥走在旁边帮她们拎包。埃米莉推推眼镜,瞥了斯科皮一眼细声细气地说:“真会作秀!有其父必有其子,我们可得小心啊。”李奥扬扬手中的书包:“埃米莉,这样说可不太好哦。如果帮助别人就是作秀,我可不敢帮你们拎书包了。”埃米莉脸红了:“对不起。”我的心跳得快了一些,李奥真是善良温暖啊!她们能和他成为朋友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

      晚饭前我打算去猫头鹰棚屋往克内斯特家寄一封信,尽可能把我到霍格沃茨上学的事和隆巴顿夫妇撇清干系。罗丝放下书从休息室的沙发椅站起来:“我也要给家里寄信,我们一起去吧。”莫妮卡和黛西也要一起去,我们往休息室外面走。

     “集体行动更安全。”罗丝说,“温迪,帕金森似乎盯上你了。斯莱特林可狡猾了,你们千万别招惹是非啊。”

      “斯科认为我应该和你谈谈。”阿不思满脸不情愿地站在胖妇人画像前。“有什么好谈的?”罗丝随意地把红发拢到脑后,“开始叫他的昵称了?哈利姑父他们流了多少血才换来巫师界的和平!而他的儿子却和食死徒后代混在一起!你是波特,我是韦斯莱-格兰杰,多少人想和我们交朋友!为什么不挑选对我们有好处的呢?你居然还进了斯莱特林,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她看着阿不思阴沉的表情,摊摊手说:“我很抱歉,阿不思·波特!女孩们,快走吧。”她把手放在我肩上,示意我跟她走。

      “我的朋友比你这些朋友加在一起好十倍!”阿不思愤然道,“哦,克莱尔,我没针对你。你很好,不是吗?”莫妮卡和黛西瞪他。我跟罗丝她们走开时回头看了阿不思一眼,对罗丝的好感下降不少。

      我为斯科皮感到悲哀。他没有做错什么!他心地善良,却因为他的家庭受到歧视。一个小孩子反复被各路官员学者调查血缘是什么感觉?别再打扰他了,让他平静地生活吧!

      传言裹挟下的斯科皮和变形课上的教具一样被物化了。大家不在意变形课上的猪痛不痛,也不在意斯科皮·马尔福痛不痛!

      斯莱特林素来因黑巫师多闻名,学院特点被评价为阴险狡诈和不择手段。其他学院的学生大多对斯莱特林没有好感。这是自古以来的矛盾。可是,从来如此,便对么?



评论(3)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