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信息系统

社会系统的功能,在于它保证社会结构的整合性,通过与外部环境的交换(互动)来实现自我调节,以适应环境变化,维持社会的运行和发展

社会的环境适应过程需要五种要素:

(1)不断向社会系统内引进“复杂性”(2)要有既保持系统内的“紧张”状态又不断满足社会成员需求的机制(3)要有将社会系统的各组成部分适当连结的双向传播网络(4)要有面对外部环境和内部状况的变化而进行自助决策的系统(4)要有保存并普及意义、象征和价值体系的有效机制

社会信息系统的特点:

(1)社会信息系统是一个开放性系统

(2)社会信息系统是由各种子系统相互连结、相互交织而构成的整体。

(3)社会信息系统是一个具有双重偶然性的系统。

(4)社会信息系统是一个自我创造、自我完善的系统

社会信息系统是建立在社会系统正常运行的基础上的,其本身的状况如何也对其他系统乃至整个社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社会信息系统面临的问题:传播障碍与传播隔阂。造成社会成员的认知、判断、决策和行动的混乱,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如果不妥善地解决,必会影响社会的和谐和正常发展

传播学应该为发现和解决社会传播实践中的问题提供科学合理的方法。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