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玩笑摘抄:卢娜

卢娜是月亮庇佑的孩子,一个真正的拉文克劳。

世界是属于小孩和疯子的!1。村子边缘的小山岗上,一座貌似国际象棋的黑色房子直指天际,气势威武,克敌碉堡般耸立,房顶悬挂一条大大的旗帜,上书两行花体小字,哈利按住眼镜,念道:
  “地球防卫队神经元总部,世界末日的最后阵线……一定是卢娜的家。”

如果把卢娜的家比喻成一幅图画,构图是毕加索的,用色是梵高的,内涵是高更的,意境是齐白石的,气氛绝对是伊藤润二的。
  这里楼梯纵横交错,蜿蜒盘旋,四周围充斥着大量鲜明的色块,分不清上下左右。所有门窗都充满了开拓精神,到处游走,见着什么不顺眼的,上去就拍,一点情面也不讲。
  房间毫不尊重牛顿,所有定律统统失效。金妮和哈利被几扇门追着跑了一会,发现两人头的方向正好相反,但谁也没有不适的感觉。
  “这里不讲究重力。”哈利盯着金妮的鞋子。
  “这里什么都不讲究。”金妮抵住一扇想把她拍在墙上的木门,大声喊:“卢娜,你在哪!”
  没人回答。
  最终,他们听到一阵机器的轰鸣声从角落里的铁门中传来,那门没有关严,半张着黑魆魆的嘴巴,静静地立着。

        哈利也是百感交集,来到卢娜身边,发现她与往日截然不同,脸颊深陷,目光无神,眼睛附近全是阴影,嘴角好像被钉子钉住,硬邦邦地绷在脸上。

  “卢娜,你这样太可怕了,来,笑一个。”他好意掐住卢娜的脸颊,帮她把嘴角往上提。“笑笑才健康。”
  卢娜有气无力的抬起冰凉的双手,搭在哈利的手腕上,低着头,用幽灵般的语气说道:
  “我的老爸三天前做实验把自己送进了圣芒戈,半个多月才能出院,住院费贵得吓人,又赶上杂志的出版日期,我三天没睡,为了赶完他丢下的工作,厨房里的东西都吃光了,我靠后院里种的菠菜过日子,今天早上还把桌子当蛋糕咬了一口,这个月的水费电费报纸杂志牛奶费都还没有交,天天有人上门讨债,现在又有两个麻烦的朋友找上门来白吃白住,你说——”卢娜猛一抬头,手腕用力,提起哈利,丢向金妮。
  “有!什!么!好!笑!的!”
  企鹅们四散奔逃,躺在杂志堆里的金妮和哈利真希望自己是一本杂志。
  卢娜逼近杂志堆,因为缺乏睡眠布满血丝的眼睛红光泛滥。
  “我要审判你们,你们是世界混乱的源头,我这么不幸都是因为你们。”
  “关我们什么事?”他们虚弱地辩解。
  卢娜克不管这一套,扯起一块黑油布披在身上,找张白纸折了顶纸帽子戴在头上,抄起一把扳手在桌子上猛敲。
  “肃静!洛夫古德法庭现在开庭,原告卢娜?洛夫古德,法官卢娜?洛夫古德,陪审团正方律师反方律师证人鉴定人勘验人行刑者全是卢娜?洛夫古德。被告哈利?波特和金妮?韦斯莱。好,审判开始,本法官判被告有罪,审判完毕,被告,你们可知罪?”
  看着卢娜手里灵活的扳手,两个被告积极认罪。
  “我们有罪,有罪。”
  “很好,那么惩罚如下,被告在原告家中寄居期间,归原告所有,一切行动听原告指挥,不得以任何理由违抗。”
  “谢谢法官大人。”哈利和金妮给了卢娜一对标准的跪拜。
  “很好很好。”卢娜的疲惫随风而逝,“跟我来吧,挑个房间。”
  他们跟着卢娜回到楼上,刚才那些诡异的景象竟荡然无存,就和普通的人家没什么两样。明亮的窗子,洁净的壁纸,橡木地板上都是奶油色的藤制家具,好像再也没有比这里更充满人情味的地方。
  金妮惊奇地向卢娜询问屋子的异状,卢娜见怪不怪地说:“别紧张,她只不过会反映我的心情。”

2。临近下课,一直在后边闲晃的卢娜走到博格特附近,说道:

  “我最害怕金融危机和通货膨胀。”
  啪!
  博格特自爆,得到了永远的解脱。

3.卢娜没有解释,她用一条结实的麻绳牢牢捆住板凳的前端,又叫金妮与赫敏像自己一样跨坐上来,嘱咐她们搂紧前边人的腰,然后从脖子上解下一条坠有镜盒的项链。她让项链自然下垂,口里念念有词,手腕纹丝不动,链子却开始神秘地左摇右摆,划出不可思议的曲线,座下的板凳开始不安分地轻微振颤。

  “你是比星辰还耀眼的极光,比北风还迅猛的骏马!”
  随着卢娜最后那声呼喊,板凳腾空而起,奔驰跳跃,四条细腿上下翻飞,还发出了威武的嘶鸣,赫敏与金妮的惊叫在这片气势下微不足道。
  “洛夫古德家传秘籍,真·家具催眠!”
  卢娜像古代帝王般勒紧了缰绳,拨转马头,直奔禁林。
  三个人骑着骏马……骏板凳,在禁林的月色下驰骋。

4.金妮和卢娜再次骑上板凳,临走前,卢娜把一颗糖果送给费伦泽,并对他说:

  “如果是朋友,请回赠我一点马人的礼物。”
  费伦泽笑了笑,认真考虑了一会儿,说道:“你若知道自己的星星在哪儿,就永远不会在森林里迷路。”
  “谢谢你,费伦泽,再见。”
  “愿月光护佑你们,直到太阳升起。”
  在马人古老的祝福中,他们向两个不同的方向奔驰,金妮坐在卢娜身后,认真地想了很久,问道:
  “这就是马人的礼物?”
  “马人的智慧是最好的礼物。”

5. 金妮的秘密只有卢娜知道,被补习的第一天,金妮就全都告诉了她。

  听完这事,卢娜一言不发,安静得让金妮心里发毛。
  “哎……咱能说句话不?”
  卢娜过了半天才开口。
  “你不是说不想去她那吗?”
  “又不是我想去的。”
  “那天真是白替你许愿了,我算明白了,所有倒霉事都是你自找的,要是你不管赫敏借电脑,要是你没把它弄丢了,要是你那天没掉进坑里,要是你不管马尔福叫妹夫,要是你没把罗斯莫塔的酒桶弄坏……”
  “你怎么不说要是我没生下来啊,跟你说了那酒桶不是我弄的,我什么都没干!”
  “反正搞到巴希达那是你自找的!”
  “我有什么办法,都怪这块破表!”
  “你傻啊,谁让你叫她画的!”
  “我叫她画了吗,她按着我画的!”
  “你活该!你就倒霉到下辈子吧!”
  “你有病啊!”
  “你有药啊!”
  “懒得理你!”
  “再别理我!”
  她们乱七八糟的一通乱吵,卢娜一比中指,头也不回地走了,金妮一个人愣在原地,一股怨气直冲脑门,充得颅腔越来越大,都快像个气球似的飞离了地面。
  这疯丫头生哪门子邪气?去巴希达那碍她什么了,我还没发飙呢!她还祝我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啥意思啊……
  金妮始终没搞懂卢娜的心思,又放不下面子首先道歉,只好把关系僵在那里。
  隔了一周,生姜都快变老姜了,还是谁也没说一个字。
  拉文克劳对斯莱特林的魁地奇比赛渐渐接近,要是往常,金妮和卢娜早就会热火朝天的展开讨论,现在,金妮只能一本正经的坐在自习室里假装好好学习,偷眼看着淡然写作业,无动于衷的卢娜。
  金妮狠狠划着诅咒的圆圈。
  你倒是看我一眼,给个台阶啊!不然这么高的地方,让人怎么下来?
  直到比赛前一晚,金妮终于憋不住了,她看见卢娜一个人走过去图书馆的走廊,终于鼓起勇气叫到:
  “喂!卢……”
  不知怎的,金妮舌头一滑,脱口而出:
  “炉石回城!”
  说完,拼命朝格兰芬多休息室狂奔,边跑边鄙视自己:
  真该死,平日脸皮厚的跟围墙拐弯似的,现在怎么比糯米纸还薄……金妮?韦斯莱,你害羞个什么劲!又不是让你去表白!

6.金妮捡起一片星云盖住卢娜的脸,卢娜抓一把陨石洒在金妮头发上,她们打闹了一会,摧毁了半个银河系,又舒舒服服的躺了回去。

  朋友们在一起很难安安静静入睡,话题总会自动跑到嘴边。金妮的眼皮垂下来了,嘴巴还在不停地讲话,尽管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卢娜没有说话,伸着胳膊,捉住从身边滑过的星星,把它们弹到很远很远的地方。
  “干什么呢?”金妮忍不住问。
  “制造流星。”卢娜把更多的星星丢到宇宙深处,凝视着他们银亮的轨迹。“许愿。”
  “流星是骗小孩的,跟圣诞老人一样。”
  “不试试怎么知道不灵?你也许一个,反正是免费的。”
  于是,宇宙里有更多流星划过,每一颗上边都有一个愿望。
  “你许了什么愿?”过了一会,金妮问卢娜。
  “你先说。”
  “我希望以后不再这么倒霉。”
  “我希望你以后不再这么倒霉。”
  “我对每颗流星都许的同一个愿望。”
  “我也是。”
  金妮刚刚有点感动,卢娜又说:
  “我都没敢大声说出这些愿望,怕星星听见了会按原路返回……”
  金妮郁闷地一头埋进小行星带里。
  直到夜深,她们才渐渐睡去,悄无声息的同宇宙融为一体,安静得听得到星球的心跳。
  那天晚上,金妮的梦里也是一片星空,无边无际,璀璨无比。星星们舞蹈,跳跃,不停旋转,笑声铺满了天空。金妮很想也变成一颗星星,奋力朝天空跑去,离大地越来越远。她不顾一切的奔跑,满怀热情地向群星伸出双手,就在手指快要触及星空的霎那,天幕上所有星星突然向着遥远地平线滑落,把她远远抛在后边,只留下无数长长的尾光。
  不能成为星星,对流星许个愿也好。
  她轻声安慰自己,竭尽全力对着远方的星群呼喊:
  “让我交上点好运气!”
  话音未落,流星群突然僵停在半空,静止了好一会,按原路又流了回来。
  “我不要好运了,只要不特别倒霉可以吗?”金妮连忙改口。
  流星听了这话,干脆连动都不动了,直挺挺的从空中直线坠落,一时间流星雨笼罩大地。
  “我的要求不过分吧!!”
  金妮的抗议声和她本人也随着无数星星一起陨落,她这才发现星星的真面目竟然是年鉴里二十四个匪夷所思的字母,它们散发着刺眼的光芒,扭动着古怪的线条,对着金妮发出了嘲弄的笑声。

7.卢娜说:“第一个愿望,我希望金妮可以变得聪明一点。”

  “好……她会的……”金妮觉得很不爽。
  “第二个愿望,我希望金妮可以变得幸运一点。”
  “这个不错。”
  “第三……”卢娜停下来,目光集中在一只飞起的猫头鹰身上,金妮顺着她的目光望去,只见那只猫头鹰盘旋了几圈,落在了她站的那根树杈上。
  “我希望金妮从树上掉下来不会摔得很疼。”
  霎时一声脆响,金妮脚下的树杈齐根断裂,南瓜大仙瞬间消失,只留下一阵草木摧折之声。
  之后一片安静。
  “喂,我的愿望实现了吗?”卢娜慢慢走到树林边,冲着黑漆漆的灌木丛喊道。
  “实现了……至少第三条实现了……”金妮尴尬的从树丛里爬出来,南瓜摔碎了,床单也千疮百孔,她的手轻轻扶着自己的腰。“真的不疼。”
  她们两个面对面,傻站在月光下。
  “要不要一起等南瓜大仙?”终于是卢娜先开了口。
  “哦……好啊。”
  她们找到田野上最大的那只南瓜,并排躺进它大笑的嘴巴里,透过头顶的镂空,看见满天的星星,像一枚一枚的银币,好像谁家的存钱猪打破在天上。
  她们静静的坐着,等待真的南瓜大仙降临,卢娜觉得他会来,金妮觉得不会。
  金妮很想说点什么,提个什么问题,可她找不到词句,它们忽然都躲到了世界上未知的角落里。
  在她觉得过于安静的时候,卢娜伸手在南瓜壁上敲打出有节奏的声音。
  “还记得吗?很久没玩了。”她问金妮。
  金妮记得,这是老食教给她的,手指的语言。
  “你知道这是什么意思?”
  卢娜又一遍敲响了刚才那熟悉的节奏,金妮侧耳倾听。
  “你在说,失去的东西最后总有办法回来,尽管有时候出乎我们意料。”
  “我的第一个愿望也实现了。”微笑浮现在卢娜脸上,“这句话是我妈妈告诉我的,她老是说起这句话,白天也好,晚上也好,老是说。”
  “我妈妈也是,不许咬指甲、桌子收拾好、不可以躺着看书、多吃蔬菜,总是这几句。”
  “可突然有一天,我妈妈再也没对我说过这句话,她一个字也没再对我说起……那天爸爸带我到镇上去,傍晚才回来,我们敲门,没人开,爸爸花了好大力气撬开大门,屋子里没人,爸爸立刻闯进反锁住的实验室,里边一片焦黑……”
  金妮没有再插话,这是她第一次听到卢娜亲口讲述她妈妈的事,她看着卢娜,不知道该如何宽慰。
  “爸爸说妈妈是因为实验失败而丧生的,大概是某条咒语出了大错,他们在废墟里找到了她魔杖的碎片。但我知道不是,妈妈是因为年鉴而消失的。”
  卢娜的话使金妮瞪大了眼睛。
  “当时我也走进了妈妈的实验室,所有东西都被弄得面目全非,只有一本年鉴完好无损,摊开在桌上。而且……当时部里派人来调查过这件事,却从未找到我妈妈的一点痕迹……也就是说连尸体的碎片都没留下……”
  卢娜深深地吸了一口气。
  “他们说这在魔法界很正常,试验的失败可能导致一切后果……一周后,他们注销了我妈妈的档案,宣布死亡……但我知道她没死,她只是不在这个世界上了,她的消失全是因为年鉴,我没有证据,可我就是知道一切都跟它有关……我那天并不是对你生气,我只是害怕,要是有一天你也消失了,只留下一本年鉴,那要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又会多么出乎我的意料……”
  卢娜不说了,手指慢慢滑到金妮手心里,在那里敲打了一个节奏。
  对不起。
  不,我才是。
  金妮永远都不会忘了这种语言的用法,就好像这是与生俱来的一种恩赐,她唯一的天赋。
  “我,我去跟巴希达说,把那本年鉴扔得远远的!”
  卢娜轻轻点了点头。
  她们一起看着星星,一起在南瓜的墙壁上敲出各种各样的节奏。
  “你知道这种手指的语言是从哪来的吗?”卢娜问。
  “科林说这叫密码,是人编的。”
  “他说错了,那其实是星星的语言,我妈妈教我的。她说天上的星星一闪一闪,是在和我们说话。亮起来就是我们的‘敲’,暗下去就是我们的‘空’,短时间内明暗交替就是我们的‘画横线’……”
  “我还以为星星会闪是怕巫师骑扫帚撞倒它们呢。它们想跟我们说什么?”
  “不知道,我还没读懂过,他们说得太快了。”卢娜翻过身,面冲金妮,“你妈妈带你占过星吗?你的星是哪一颗?”
  金妮张着嘴“啊”了很久,很难说出话来。她在心里斗争,到底要谎称自己从来没占过星,还是告诉卢娜实话。
  “我一颗星也没有。”金妮红着脸对卢娜说出了实话,忽然觉得这是这辈子做的最好的一次选择。
  卢娜会安慰我还是会吐槽我呢?金妮甚至有点希望卢娜吐槽。
  但这两件事卢娜都没有做。
  “我把我的星送给你,这片天野中最大的一颗。”
  “送……给我?”
  卢娜重重地点了点头。
  “是北极星吗?还是天狼星?”
  “是月亮。它是你的了。”
  卢娜跳了起来,踩着南瓜的脸跳上了它的头顶。金妮跟在后边,也爬上南瓜山的顶峰。
  月影洒在黑色的草叶上,夜蛾与萤火虫在周围飞舞。
  “我收下了。”金妮毫不客气,“就像马人说的,若是知道自己的那颗星在哪儿,就永远不会在森林里迷路,看来我以后去远足都会很安全。卢娜的星肯定会带来好运。”
  卢娜不怀好意地笑了。
  “想得美,倒霉是金妮这种物体的物理属性,不随任何条件的改变而改变,如同玛丽苏是你妹的物理属性一样……知道什么叫物理属性吗?就是宿命。”
  金妮想,卢娜永远都是卢娜……
  “又抽疯,扯什么宿命……你一定是看了太多月光。月亮总是和疯狂联系在一起的。”
  卢娜没有理会金妮的调侃,却说了一句不着边际的话:
  “愿这种梦境般的疯狂力量一直伴随你,保护你。”
  她说得那么认真,然后便是沉默。
  金妮透过月光望着卢娜,这才发现那张脸上没有欲望或者失望留下的痕迹,像晴朗夜晚山中的湖泊,如此静谧,以至于流露出一丝忧伤。毫无疑问,她一定是一个月亮的孩子。
  “卢娜,”金妮轻声说,“巴希达跟你都说过,造物主做的所有失败的东西都扔在我们这个世界上……我觉得这话不对……一定还有另一个故事,一个关于这个世界的美好的故事……至少,你绝不是失败的作品。”
  谢谢你,金妮。
  不客气,卢娜……


评论(20)
热度(4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